大學生自強不息

摘自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姚文彬‧2010.07.15

致大學新鮮人:

千辛萬苦終於跨過了國立大學的門檻,得以躋身“大學生”行列而感到自豪時,必須緊記自己乃身處競爭激烈的全球化無疆界世界,大家應正視本身的弱點,自強不息。

身為大學生要時時刻刻自我提昇、不斷反省:我是否努力提昇自己的競爭力,外語能力?我的學習進度是否比得上其他國家的大學生?我的優勢在哪方面?我是否努力與世界接軌?我是否認真在做學問?如果大家沒有不斷自我鞭策,加以提昇能力,以求臻於知識份子的境界,大學生終將會淪為“高級技術人員”的代名詞,而非“知識份子”。

經濟系的朋友,你覺得“股神”巴菲特只是單單研究一家公司的財務報告,就認為這間公司的前景無限?完全不從“宏觀經濟角度”如各國政府對企業的商業政策、稅務制度、社會結構變化等影響探討此企業的發展潛能?

工程系的朋友,跨國企業只要一味研究如何製造更加冷的冷氣機就可以了嗎?你有沒有發現隨著人類環保意識提昇、以及對“全球暖化”的深入認識,令許多製造商轉而將節省能源、環保等作為產品研究重點及銷售賣點?這種種都是需要靠不斷閱讀書報累積知識所建立起的世界觀所達致的。

所以我鼓勵大家多閱讀,不斷通過閱讀獲取學養;多思考,從思辨過程形塑創意十足的大腦;多關懷 社會,培育一顆有熱忱的人文心;增強外語能力,讓自己得以迅速接收先進國家的一流資訊,將之轉變成自己的終身武器和財富。更重要的是,面對社會不公不義之 事,身為“社會的眼睛,時代的良心”的大學生應該站起來反抗,爭取公道。

若干年後大學畢業,成就如何,還胥視你當下所跨出的每個腳步是否往更開闊的天地邁進,抑或只是原地踏步。你的視野的寬度,直接決定你前路的寬度;你的格局的廣度,也將直接決定你出路的廣度。

—————————————————————–

第一次阅读到这篇文章,是在星洲日報。
我把它剪了下来,放在桌子玻璃面底下,在松懈的时候阅读一下。
鞭策自己成为“社会的良心,时代的眼睛”。

谢谢姚文彬的文章。

One thought on “大學生自強不息

  1. 关心时事,世事论事,是每一位受过教育的国民都应该关心的。尤其是大学生更应该使自己不断的增值 (added value)。

Leave a Reply

